彼得杜拉克的絕妙五問

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針對領導人的類型,提出以下看法:「過去的領導人知道如何給答案,未來的領導人需要知道如何問問題。」

由於網路的發展至為普及,人人處於資訊爆炸與公開的時代,不再像過往,資訊取得是少數人的權利,但資訊這麼龐大豐富,也不可能一個人能吸收所有的資訊與知識,且人總是有自己的喜好、興趣或擅長之處,這麼一來時間久了自然會形成各種不同類型的專家(或稱專業人士),所以人只要透過組織相互合作,就會產生巨大力量,基本上領導人一定就是一位整合者。

透過行動教練鄭偉修老師的分享,得知彼得杜拉克做企業顧問時,一開始必問企業的五個問題:

一、我們的顧客是誰?

二、顧客在乎的是什麼?

三、我們的使命是什麼?

四、我們追求的結果是什麼?

五、我們的計劃是什麼?

大師不愧是大師,每一問都命中要害,每一問都必須按照順序問,具有結構性,而且,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應該是由外人來告訴企業,答案一定就隱藏在企業裡,不,應該說透過問問題的方式,引導企業主管一步步的思考,想清楚,答案就再清楚明白不過了。只要這五個問題想清楚,剩下來要解決的只剩下How to do?(如何做到想要的)


當我在為我的客戶做網路行銷規劃與執行時,一開始經常碰到的狀況是:

「志宏,我就是要在網路上曝光,你只要大量幫我曝光就對了」
「志宏,搜尋引擎關鍵字都找不到我,要怎麼才能上首頁?」
「志宏,我希望你幫我在FB、團購網站、部落格、LINE...等等平台上都看得到我就對了」
...
大部分的業主,似乎都把網路行銷當作一貼特效藥、仙丹、具起死回生療效的神藥,其實企業能否存活,還是要回到基本面來看,到底你能提供什麼產品與服務,讓客戶願意買你的單。

當然還有更多客戶是不懂網路,甚至拒絕接觸網路,一昧地認為自己的生意模式不適用於網路,那些都是騙人的...

不可否認,網路確實擁有很大的能量、潛力與機會,但重點在於我們透過網路看見了什麼? 以及我們相信什麼?

總言之,一定要回到基本面,先問自己彼得杜拉克的絕妙五問,接著你就會擁有企業策略,有了企業策略,自然而然行銷策略就會跟著出現,有了行銷策略,才能整合出最佳網路行銷的工具與做法,這樣才是正道啊~


※歡迎留言:我要預約免費網路行銷診斷,或撥打專線:0928-271511




First
0 Komentar